跳到主要內容區

認證背景

 工程教育認證推動背景與動機

   本學系自創立至今已有超過50年的歷史,教育宗旨在於「培育國家機械與機電工業的高級專業人才,以及提昇台灣機械與機電產業之研發技術水準,參與並且促進國家機械相關科技之自主與發展」。

  機械為工業之母,而優秀機械工程師的養成更攸關我們國家未來國力之發展。本系教學與研究涵蓋的範圍相當廣泛,從太空中的火箭與太空梭、大氣中的飛機、陸地上的汽車和火車、海上的船舶、乃至海下的潛艇和水下無人載具,甚至近年來興起的奈微米生物晶片技術等等,全都運用到機械與機電工程的各種原理與技術。

  為了達到教學及研究的分工更為周延,本學系之教學與研究領域計分為:固體力學與材料科學、流體力學與能源工程、機電控制、設計與製造、以及奈微米系統等5個學習領域。

  本學系一直隨著產業結構的變化及新興科技的發展,調整教學目標及進行學系(所)之學習領域整合。

  目前因應國內教育部為增進高等教育、經濟發展及結合國際趨勢,將中華工程教育學會所執行之「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」列入教育部「2005~2008施政主軸」。至2008年止,目前全國計有225個系所(94學年為16校35系,95學年為19校41系,96學年為45校138系)通過工程教育認證的局勢。希冀藉由「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」推動,促進本系教育品質及畢業生就業競爭力之提升,同時提高學術聲譽及社會認同,且盼能與先進國家之工程教育齊頭以達成國際化的目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