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本系學生展現資通訊設計實力 獲教育部智慧創新跨域競賽第一名

本系學生展現軟硬體設計實力 獲教育部智慧創新跨域競賽第一名

(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訊)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學生創意無限,於2022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計有四組團隊獲得佳績,分別是智慧機器組第一名、數位永續科技組第二名、體感互動科技組第三名及佳作,展現海大學生在跨域應用軟硬體實務設計的實力。

機械系學生團隊謝孟佑、劉承揚、鄭平浩及王家緯獲智慧機器組第一名

機械系學生團隊謝孟佑、劉承揚、鄭平浩及王家緯獲智慧機器組第一名

    獲智慧機器組第一名的學生團隊謝孟佑、劉承揚、鄭平浩及王家緯,為海大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張文桐副教授指導的學生,「圓棒形物件之機器視覺量測系統」是一種基於機器視覺與影像處理的自動化光學量測系統與方法,具備「人機介面/狀態監控」、「運動控制」、「影像擷取與處理」、「三維外形重建」、「幾何參數測定」等五大核心功能,目的是為測定如精密定位銷、量床用探針、小型旋轉軸件等常見的工業用精密零組件。

圓棒形物件之機器視覺量測系統可測定常見的工業用精密零組件

圓棒形物件之機器視覺量測系統可測定常見的工業用精密零組件

    目前已可成功測量直徑、半徑、錐度、球直徑等關鍵性幾何尺寸相關參數,未來將持續優化硬體及程式執行效率,並針對幾何公差相關參數的量測功能進一步開發。謝孟佑同學說,在競賽過程中學習了許多機械與機電整合方面的專業知識,增進程式方面的能力與實作技術,也增加了知識交流與表達的能力,獲得大幅的成長,特別感謝指導教授的督促及教導,也非常感謝主辦單位及所有參與者,讓我們得到一個能鍛鍊並證明自己的機會。

    由教育部指導的2022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,目的為鼓勵大專校院師生從事資通訊軟硬體設計、增進實務經驗,是國內具相當指標性的競賽之一,規模盛大,競賽共分為物聯網、智慧機器、數位永續科技、體感互動以及電商與金融科技等5組,今年計有70校327隊報名參賽,最終評選出各組第1名,以及第2名共9隊,第3名共15隊、佳作共26隊,跨域整合特別獎5隊。另,今年服務型機器人聯盟提供「服務型機器人聯盟特別獎」3名。

瀏覽數: